常州市戚墅堰东方小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戚墅堰东方小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读书收获

课外阅读:实现学科活动和班级生活的通化

来源:原创  发布人:zly  发布时间:2018-09-13  浏览次数:

?

  课外阅读:实现学科活动和班级生活的通化

常州市戚墅堰东方小学 王文静

我是二3棒棒堂中队的班主任王文静老师,同时也是这个班的语文老师。学校几年前就提出“综合融通,创造校园新生活”,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学科教学与班级建设融通起来,达到两者互促共长的目的。于是,从一年级接这个班开始,我就尝试通过语文课外阅读活动的展开,在提升学生个体语文素养、综合能力的同时,丰富班级生活,促进班级建设。近两年的实践,现在的棒棒堂中队,弥漫着书香,感受到了生命成长的力量。下面我就把两年来的一些思考与做法,与大家分享。

一、突破个体,促进团队共长

(一)整班参与,营造团队阅读氛围

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是营造书香班级文化的重要途径,引导学生养成共同的读书兴趣,形成价值认同。通过大量优秀书籍的阅读,学生明白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道理更懂得个人与集荣辱与共的道理。

1.“我来读书给你听!”——师生一起读

无论多大的孩子,都爱听故事。作为老师,我最爱做的事,就是挑共读书当中,最有趣的部分读给孩子听,读到关键处,戛然而止,孩子总会催着我讲,这时就卖个关子——答案在书中,具体页码未知,谁先找到的,下次读故事给大家听。

通过读故事,吊起学生的胃口,激发学生独立阅读的兴趣,通过自己阅读、寻找,体会阅读的乐趣,并通过接力的形式,鼓励更多的孩子参与到阅读中。

2.“这本书真有趣!”——共读一本书

(1)爱读——营造读书氛围

我们经常会看到,有的孩子捧着书,吃饭看、走路看,睡觉前都不肯放下;有的孩子,看到书就潜意识扭转头,逼着看翻几页,就说看完了。鲜明对比,究其原因,一开始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无法沉浸到书中所描绘的世界,没有体会到阅读的乐趣。通过图书角等硬环境的创设,并恰当利用差异资源,在全班营造读书氛围。大家确立共读书目,孩子们为了追“流行”,和同学聊天不落伍,就会自己去看书,寻找话题点。慢慢地,爱读书的孩子越来越多。

(2)慧读——制定读书计划

爱读书,还要会读书,智慧地读书,才能读厚一本书。于是,我们制定读书计划,把薄书读厚,把厚书读薄,一步一步,带着孩子悦读、分享,慢慢掌握读书方法。

(二)伙伴阅读,助力小队建设

1.组成打卡小队,凝聚团队力量

寒假21天、暑假42天的打卡活动,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发形成阅读小队,并通过微信群、定期聚会的形式,保证打卡活动的数量。每个同学每天把自己打卡情况发在阅读小队微信群,互相督促、参考,保证打卡质量。看到同学们每天都在进步,自己当然也不能落后。借助团队的力量,赶走惰性,锤炼孩子们的意志品质!

2.设立临时岗,增强在集体中的责任感

在打卡小队中,同学们又设立了许多临时岗,从初期的召集人,到每天的轮值小队长,每个同学在小队中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像阅读小达人团队里成员,每天轮着当队长,先前一天晚上布置好第二天的阅读内容,再规定第二天微信群集中交流时间,队长对阅读内容进行提问,同学语音回答,队长再进行反馈。快结束时,第二天的队长布置阅读内容。能力较强的孩子,在点评、互动中,理解能力、表达能力也得到充分锻炼,能力相对较弱的学生,为了能当好老师,提前做足了功课,交流过程中,还能利用差异资源。交互中,小队成员在集体中的责任感在增强。

二、打通时空,长程序列建构

(一)整体建构,纵向序列打通

语文阅读的目标与内容是连贯成序列的,我尝试根据学生阶段发展需求,纵向序列打通,整体构建学生课外阅读内容。以一至三年级为例,先明确各年段的培养、发展目标:

一年级阅读教学的核心任务:一年级培养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为巩固、扩大识字量服务,培养阅读综合基础素养。

二年级阅读教学的核心任务:拓展阅读视野,感受生活,明白阅读基本要求、基本方法和基本过程。

三年级阅读教学的核心任务:找准阅读理解中的过渡点,顺利实现低高过渡。

在年段目标明确后,再选择共读书目、推荐书目,兼顾中外作家,文学与科普并重,关注现代文学,更不忘传承经典。

 

 

 

(二)玩转假期,校内外生活打通

用好寒暑假,填补教育空隙,打通校内外生活。一年级寒假时,就建议学生完成21天阅读打卡。平时阅读得较多的是共读书目、推荐书目,寒假时,学生阅读的自主性、多样性、可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孩子们有的边读边朗诵录音,当小主播;有的边读边演,拍了小视频;有的给书配了插图;还有的根据书本内容,自己创作绘本。寒假打卡,不仅磨炼了孩子的意志,还使得学生的综合素养发展,成为可能。

到一升二暑假42天打卡时,参与评价的对象也发生了调整和变化,在过程中多方参与,进行跟进性评价。组内的伙伴互评、家长点评;相互启发的组际互评;朋友圈等网络的开放式评价……这个评价起激励、提升作用,激励的不光个体,还有团队,提升的不光阅读品质,还有其他素养。

三、拓展内涵,活动走向综合

(一)价值多元,学科素养提升

课外阅读,不仅是阅读,更是读与说、读与演、读与写、读与做的综合。读,仅是把知识输入,更需要的是把知识内化,并通过多种形式“输出”。最好的载体就是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阅读活动,让学生通过诵读、交流、讨论、演绎、仿写、配图等形式,在活动中提升综合素养。

围绕课外阅读,我们开展了许多学科活动。如:我来荐好书、我来写书评、小小书签我设计、我为美文配图画、课本剧表演、绘制思维导图、举办读书故事会、佳作欣赏会、人物评论会、朗读者、读书辩论赛、读书笔记展评等,激发大家热爱读书的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数学、美术、音乐等多学科知识在阅读中得以实践运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阅读的快乐和幸福。课外阅读在推动过程中逐渐成为学科综合活动,多元的育人价值在挖掘转化。

(二)亲子互动,家庭生活方式改变

“爸妈也来听故事!”师生共读的同时,亲子共读也进行着。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共同经历过一件事后,这件事就有许多可以交流的话题。孩子们和家长共读一本书,也就多了许多共同的可聊的内容。家长通过和孩子一起阅读,分享彼此的感动,在无形中增进了感情。亲子间共读,以彼此的生活经验作分享、交流及共同讨论,从中获得想法与心得,同时相互解决问题与困惑。当家长放下手机,捧起久违的书,和孩子一起品尝阅读的滋味,高质量的陪伴,带给家庭的是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慢慢地,家长在孩子读书时,自己也沉下心,拿起书本陪伴旁边,有的家长也跟着孩子一起做起了阅读打卡。读书活动,改变的不仅是我们孩子,还有家庭中每一个成员,以及不知不觉中悄然改变的家庭生活方式。

如今,阅读如空气般成为了棒棒堂中队中每个人的必需,因为阅读,改变并提升着我们班级的精神气质,因为班集体的建设,也大大促进了学生对各学科的学习自觉。灵动、善思考成为了我们班级学生的群体形象,会合作、有凝聚力成为了我们棒棒娃中队的名片。通过创造性实践,实现学科教学与班级建设的通化,我们努力在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