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教学研究 文章阅读
戚东小教育集团开展综合实践实施能力研讨活动

为了进一步推进常州市戚墅堰东方小学教育集团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能力,推动学校综合实践课程的建设,发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学校高品质发展中的作用2020123日,戚墅堰东方小学教育集团全体班主任齐聚东方小学四楼报告厅,开展“综合活动实施能力”的集团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都是以六年级《综合实践活动》教材内容为主,由东小丁鹏志老师和丁小陈慧老师呈现了两节研讨课。丁老师执教的《第一次挣钱》从内容上富有新意,密切联系了学生生活和社会实践,通过回顾前期学生的经历,了解了钱的方式;接着,又通过对挣钱方式的辨析明白挣钱的真正意义;最后,通过对挣钱方案的策划,培养了学生的活动策划及思辨能力。陈老师执教的《奇妙的绳结》 ,巧妙地抓住了学生内容从生活中来,通过学生的交流、实践、比拼,让生活中普通的绳子能变化出各种不同的,课堂充满了生趣。  

研讨活动时,两位执教老师分别从教学目标讲起,分析了教学内容和学生情况,讲述了教学设计意图,并即兴反思了课堂效果。接着,同年级组的老师借助微格分析表,向与会老师呈现了教研组在前期多次研课、磨课的过程,过程中同教研组老师智慧的碰撞产生的育人理念的提升,加深了大家对综合实践课堂的理解。然后,其他老师从年段特征、内容选择、课型特点、创意设计等角度进行了教学设计的反思与重建。充分的探讨,令大家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特征和课堂特质与活动性、实践性等独特方式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最后东小教育集团学生工作责任人、东小副校长汤皎丽对两堂课进行点评,并结合两课内容,带领全体老师重新解读了《小学综合实践大纲》,再知综合实践课程性质,了解课程的关键要素。

本次研讨活动,基于综合实践课程的课堂实施能力展开,在充分认识到开展综合活动必要性的同时,给予教师以解读教材与实施教学的支架,坚定了一线教师不断实践探索的信心,提升了课堂教学的实施能力(戚墅堰东方小学供稿  撰稿:黄姗姗  摄影:王莉  审核:朱华锋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7e27e309-23a5-4e0c-932f-6bacac86e5c7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信息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0519-88365071 邮箱:zlgqt@163.com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本站共有文章数15409,文章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