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教学研究 文章阅读
经开区音乐教师“合唱教学”专题培训在戚墅堰东方小学开展

12月10下午,经开区音乐学科合唱专题培训活动在戚墅堰东方小学如期举行。来自全区各校的50多位中小学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教研员吴湘蓉老师和中学兼职教研员薛娇老师一起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陆荣兵老师执教一节三年级的歌唱课《游子吟》,陆老师在教学中通过情境创设,层层引入让学生获得情感体验;整个教学过程是学生们知识与技能的形成过程,在陆老师的引导下,他们探索音乐的知识,掌握一些技能,并且运用这些知识和技能去表现音乐,获得情感体验。施教过程中陆老师能够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解决歌曲的重难点,把握音乐要素,紧扣学科关键能力,体现音乐的学科性。

其次,陆老师还为全区音乐教师开展了《合唱编曲—校园歌曲多声部写作》的“第三轮常州市优秀教师城乡牵手行动”的专题培训。陆老师通过合唱编曲的意义、合唱编曲的要素展开论述,在培训中强调合唱教学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歌曲编写合唱也将成为音乐教师必备的技能。

最后,教研员吴湘蓉老师、兼职教研员薛娇老师、音乐周玉娟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歌唱教学是小学音乐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陆老师的课堂有效的够帮助学生建立音乐的学习能力,良好的歌唱能力和声音基础,同时也在提升学生对音乐的表现力。运用音乐文化背景和学科要素来勾连学生的生活经验参与到演唱、体验、合作、表现等活动中来,整节课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关注传统文化,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合唱教学在我们中小学音乐教学中越来越被重视,在全国各地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随着教育的发展,培养善于合作、善于表现自己的人越来越重要合唱教学因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一名音乐教师不光要掌握教学所需要的基本技能(吹拉弹唱跳),还要关注时代的发展、学生能力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掌握更多的技能,为“歌曲编写合唱”也将成为音乐教师必备的技能之一,也是对我们音乐教师的一大挑战。




7e27e309-23a5-4e0c-932f-6bacac86e5c7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信息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0519-88365071 邮箱:zlgqt@163.com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本站共有文章数15409,文章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