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教学研究 文章阅读
潜心悟纲要 努力求提升

为继续加强教师对于课程、教材和教法的学习和理解,促进英语学科教学的规范性、科学性和高效性,2022年2月12日上午全体戚墅堰东方小学英语老师齐聚一堂,进行了常州市小学英语“落实校本课程纲要制定、促进学业质量提升”的期初线上培训活动。

三年级的教材分析是由溧阳市文化小学的彭琴仙老师做的分析。她的讲解初步使老师们了解课程观,拥有“大观念”,扎实落实课程内容六要素,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基于三年级下册校本课程目标细化要求的厘清,彭老师对教材进行了梳理,对各单元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及作业设计。她介绍如何从提炼大小概念入手,分析教材、分析学情、分析单元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路径,并进行单元整体评价及单元整体作业。通过学习我们了解到单元是由大观念统领的,各课时之间有很强的层次性、关联性和递进性。

姚立新老师针对四年级的课程纲要,从大局出发,将其分为课程目标细化、教材内容勾连、单元整体设计三个细节,从纵向了解教材,以旧引新,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姚老师将每个单位分为四个部分,每部分以三个四词进行总结,给老师在单元整体的大环境下掌握每个课时的主要内容提供了清晰的认识。通过本次学习,我们更加清晰了解了英语这门课程的价值和功能。

五年级的教材分析是由虹景小学的王蕾老师做的分析。首先,她介绍了五年级的课程目标细化表,所有的单元整体教学都围绕五下的能级目标进行展开。她以五下第二单元为抓手,从单元整体设计、单元作业设计以及学习评价表三个维度来建构单元整体教学,刚好和我们学校的“单元整体教学”的理念不谋而合,也给我们整个五年级的教研带来了新的思考方向。

勤业小学的王艳蕾老师对六年级教材做了富有指导性的分析,她先是就如何基于国家课程标准进行校本化的实施进行了讲解,老师们需从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文化意识等方面对教材进行增加、删减、细化与提升。接着她又就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作业设计原则和设计层级进行了培训。最后以第五单元和第八单元为抓手给出了详细的范例,让我们的一线老师在日常教学时有例可寻!

接着,戚东小英语学科责任人胡凤主任,带领全体英语老师根据市培训所提供的样例开展本校的校本课程纲要研制工作的初期讨论。先以年级小组为单位展开各年级课程纲要的学习,从示例中的目标,勾连表,评价表和教学表中,认识到本年段的学习规范性要求,再针对本校学生学情,教师自身优势,商讨适合本校的校本纲要。最后,所有小组分享本组的讨论结果,互相学习,抓亮点,提升校本学习的高度。相信老师们通过此次线上期初培训学、思、悟的过程,能以教研组为核心,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带动东小英语校本课程向更高,更远的方向发展。

 学无止境,每一次的学习都是对英语教学的进阶认识,是所有英语组老师经验与思维的碰撞,学习能力和学习目标更加契合教育前沿不断改变的步伐,共同为东小英语添砖加瓦。(常州市戚墅堰东方小学供稿 撰稿:赵黎 摄影:英语组 审核:胡凤)




7e27e309-23a5-4e0c-932f-6bacac86e5c7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信息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0519-88365071 邮箱:zlgqt@163.com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本站共有文章数15409,文章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