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教学研究 文章阅读
潜心勤教研 扎根促教学

当经验迁移至数学课堂,就好像为思维装上了想象的翅膀。3月1日下午,常州市戚墅堰东方小学数学学科大组研讨活动如期开展,本次活动聚焦多元表征背景下形概念深度学习的教学实践,以《角的初步认识》一课为例开展研究。王莉老师带领二年级的孩子在帮助儿童初步建构角的数学概念的道路上探索前行

王莉老师以学生现有认知水平出发展开教学,尝试从学生认知的断层出发,让学生体会脑海中的角与现实中的角、与数学概念上的角有什么区别,在数学学科层面上建构角的概念。在教学设计中渗透儿童喜欢的动漫元素,在转承启合中引导学生不断感知角的数学特征。在角概念的抽象过程中,把握好儿童现有经验性认识和数学抽象认识之间转换逻辑,在尊重学生思考的基础上形成对角的基本形态、各部分名称、画法、大小等规范化认知。

课后,东小数学老师各抒己见,研讨过程在激烈的火花中碰撞出思维的升华。老师们提出要站在孩子的立场,来思考怎么让我们的孩子学会数学;站在孩子的角度进行学程的设计,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从交流中我们认识到,教师可以从学生心理逻辑和教材编写逻辑形成主题的教学逻辑,进而确定学习主题所对应的核心素养。(撰写:姜群 摄影:李晶君  沈陈文  审核:王莉)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7e27e309-23a5-4e0c-932f-6bacac86e5c7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信息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0519-88365071 邮箱:zlgqt@163.com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本站共有文章数15409,文章点击数
ieldValidator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