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本课程 小博士 课堂指南 文章阅读
《钉子板上的多边形》案例评析

教学片段:

一.直观感知,激趣生疑。

师:在钉子板上围一围平面图形,想一想可以怎样求出它们的面积。

生:可以用面积计算公式。

生:可以用数格子的方法。

师:这些都是在钉子板上围出的图形,它们的面积可能会和什么有关?

生:跟边上的钉子数有关。

生:跟图形里面的钉子数有关。

师:究竟有没有关系,又有怎样的关系?你准备怎样研究?

生:从简单问题开始研究,先研究形内只有1枚钉子数的情况,再研究2.3.4枚的情况。

二.简单入手,探究多边形内有一枚钉子的情况。

师出示:一组钉子板上多边形。你还可以再画几个同类的多边形进行研究。

提问:每个多边形各有多少个面积单位?边上的钉子数各有多少枚?先数一数、算一算,把结果填入表中,再和同桌说说你的发现。

师过程中指导:既要数面积,还要数钉子数,所以同学们画简单一点的图形。

出示资源:校对结果你有什么发现?

生:多边形边上的钉子数越多,面积越大。

生:我发现形内只有一枚钉子时,多边形的面积等于多边形边上钉子数的一半。

师:如果用S表示面积单位的个数,n表示多边形边上的钉子数,你能用字母表达式表示这一发现吗?动手写一写。

生:S= n÷2

三.运用结构,探究多边形内有多枚钉子的情况。

1.探究形内有2枚钉子的情况

师::形内只有1枚钉子的情况已经研究了,往下我们应该研究?

要求:当形内有2枚钉子时会有怎样的规律呢?同学们也可以像刚才那样画一些形内只有2枚钉子的多边形,然后算一算,数一数,多边形有几个面积单位?多边形边上的钉子数有几枚?把结果填入表中,再与同桌说说你的发现,

并用字母表达式表达你的发现。

教师过程中指导:想一想跟刚才的规律会有关系吗?

师收资源全班交流。

师:如果用字母表达式来表示这一规律应该怎么写?板书: S= n÷2+1

2.推想形内有2枚以上钉子的情况。

师:比较这两个规律,你觉得形内有3.4枚钉子时会有怎样的规律?如果你能直接推想出规律,那就写出你的猜想,然后举例验证,如果不能,那也像刚才那样先画出多边形,再数一数,算一算,看看有什么规律。

学生分工合作,推想规律。

生:S= n÷2+2

生:S= n÷2+3

师:当形内钉子数为10,S等于什么?

生:S= n÷2+9

师:如果像这样推想下去,当形内钉子数为a时,S=?是否适合用于所有情况?

生:S= n÷2+a-1

四.拓展延伸

生回顾研究过程。

师:这种推测到底对不对呢?课后我们去解决复杂图形验证一下,再举一些例子,数一数,算一算,是否成立。

教学评析:

这是一节探索规律的数学实践活动课,学生体验规律探究的过程,主动建构,大问题展开有层次,体现了浓浓的数学味。

一. 学生主动建构数学模型

本节课的重点不是最终的皮克定理,而是探索规律的一般过程和方法,积累数学活动的经验。钉子板上的钉子数究竟和平面图形的面积有没有关系,又有什么关系?学生从朦胧的直觉到通过动手操作,观察比较和分析思考,并发现在钉子板上围出的多边形面积的一些有趣规律,再试着用数学表达式表达出来。学生体验了当时皮克做研究的过程,数学知识鲜活起来了。王老师带领学生从简单的平面图形入手,在活动中引发对形内钉子数,形外钉子数和面积三个量关系的猜想,激发学生主动探究的热情。接着,探究形内只有一枚钉子时,会有怎样的规律,最后学生自然而然地去探究验证形内有2枚或更多枚钉子时,这个规律是否成立,字母表达式可以怎么写。而第二层次是本节课的难点,具有挑战性,因为有了前面部分方法的引领,很多孩子都兴趣盎然,学会了在观察中思考,比较分析,俨然都成了一个个小数学家。学生主动参与规律的探究,经历了发现规律,提出猜想,验证猜想,得出结论的完整过程,这样的体验比得到答案更加宝贵,这也是孩子们在生活中必需具备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 大问题留下充足的思维空间

大问题相对于细碎的问题更具有开放性和挑战性,需要学生调用已有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路径,需要思考的时间和思维水平。本节课在“大问题”的教学中,“大而不乱”,“有的放矢”。例如:导入部分,老师提问这些图形的面积可能会和什么有关?一个大问题,直切主题,准确精当,引起学生有向的猜测。接着教师再问“你准备怎样研究?”,学生需要调用之前数学规律研究的一般方法,从简单图形切入,接下去的自主探究,都是围绕“画一画,算一算,填一填,观察数据,你有什么发现,数学式应该怎样表达”展开。最后老师说“这种推测到底对不对呢?课后我们去解决复杂图形验证一下,再举一些例子,数一数,算一算是否成立。”,老师并没有确定规律,而是让孩子带着问题离开课堂,给孩子继续探索的空间,给孩子们播下了理性的数学种子。



7e27e309-23a5-4e0c-932f-6bacac86e5c7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信息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0519-88365071 邮箱:zlgqt@163.com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本站共有文章数15409,文章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