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本课程 小博士 课堂指南 文章阅读
数学课堂主动学习的一点思考

新基础教育把基础教育看作是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主动发展奠定基础,重视学生的主动发展, 强调把课堂还给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这就要求教师要在课堂上提供给学生自主探索的机会。现在教材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信息,社会为学生提供了更多了解知识的途径,学生的思维空间更加宽广,给动态生成提供了土壤。

教学中的动态生成,是与课前的预设相对而言的,既包括学生的创意创生、敢想敢说,学习过程中生成的新问题、新发现、新情感、新认识、新方法等,也包括教师的随机应变、因势利导。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不再是按部就班,老师依照教学设计传授知识的简单过程,而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探究,体验,经历数学知识学习,教师帮助学生构建思维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几十个学生认知水平的高低,而必然产生认知冲突,有生生之间的冲突,也有学生个体前后认知本身带来的冲突,所以我们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做好充分的课前预设是很有必要的。

学生更多的主动学习还体现在动态生成的过程中,是出乎教师预计之外的,再好的教学设计也可能因为学生情况不同,学生的一个问题,一次叙述等原因而打乱。在研究“小数乘以小数”一课中,计算规格为0.2米×0.4米的瓷砖的面积,教师预计学生会出现0.08和0.8两个不同的结果,然后利用学生的冲突展开教学,但实际教学中,仅仅有几个学生认为是0.08,其余学生都认为是0.8,而且言之凿凿:

1:因为2乘4等于8,0乘0等于0,小数点对齐,就是0.8。

他采用了加法和乘法综合使用的办法,也够厉害的!小数加减法的“负迁移”。

师:等于0.8的同学,还有自己的理由吗?

2:因为2乘4等于8,0.2乘0.4,不可能越乘越小啊,所以我认为是0.8。

听起来很有道理,因为学生从来没有遇到乘法中积比乘数小的情况,除非有乘数是0,整数乘法的“负迁移”。看到还有学生举手发表“高见”,教师很自然的邀请了他的参与。

3:我是把他们化成分米来计算的,0.2米等于2分米,0.4米等于4分米,2乘4等于8平方分米,8平方分米等于0.8平方米。

本来预计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找到转化的方法,现在有人提出来,在这个时候来到相当及时,就只有面积单位换算出了问题。正在这时,“不对,不对”的声音响了起来。

4:8平方分米等于0.08平方米。

师:为什么?

4:因为1平方米等于100平方分米。

诧异,惊讶,迷惑,就在这时写在了很多同学的脸上。学生们认真的看着,仔细的琢磨着,想找出其中的错误来证明自己的正确。

教师没有想到在错误的答案中竟然找到了正确的思路,学生自己的思考,肯定比教师直接教更加的精明,也更容易被学生认同,教师听到错误的想法时,既没有主观的否定,也没有深究,留足时间由学生发表看法,借助学生的生成不仅传授了真理,而且教给学生一种学习的态度——主动思维。

在课堂中,注意发现学生的困惑,往往在新旧知识的连接处,是学生最不容易掌握的地方,应该在此多提问,哪怕是一句简单的“还有什么疑问”,都可能收获精彩。同时,教师应该做到胆大心细:关注到每一个学生,这是细;敢于让学生发问,这是胆大。课堂中,学生的思维活动在敏捷的运转着,教师也应该如此,以研究者的态度对待学生动态生成。

 

 



7e27e309-23a5-4e0c-932f-6bacac86e5c7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信息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0519-88365071 邮箱:zlgqt@163.com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本站共有文章数15409,文章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