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悄悄话吧 文章阅读
戚东小开展“心理适应”团辅活动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班集体和同伴群体,解决新学期开学以来遇到的新挑战,提升学生归属感和适应能力,常州市戚墅堰东方小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于9月28日中午举行了“心理适应”团辅活动,学校里来自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东小娃参与其中。

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同学们在心理辅导室徐老师的引导下开展了“桃花朵朵开”的破冰游戏。同学们围着桌椅轻轻地走动着,当音乐停止时,徐老师说“3朵桃花开””5朵桃花开”……同学们纷纷去寻找身边的伙伴抱团,成功开花的同学脸上洋溢着粉嫩嫩的笑容。“在这个游戏中,我感受到了集体带来的归属感与快乐。”一位同学如是说。破冰游戏帮助这个临时建立的团体快速解除了陌生的隔阂,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归属感与和心理适应的重要性。

随后,学生按照座位上的同色卡片自动随机结合成小组,围绕不同的话题展开了“心情话吧”的讨论与探究。组员分工合作,一人负责计时、一人负责记录、一人负责分享。大家纷纷和刚结识的伙伴畅谈自己从身边环境、伙伴关系等方面遇到的种种问题和困扰,场面非常火热。随着同学们心情的释放,大家勇敢分享了很多自己的困扰。

最后,两位心理老师引导学生正视困扰存在的客观性,弱化带来困扰的消极方面,寻求积极层面的正向强化,适当进行运动锻炼放松心情,寻求合理的宣泄途径……经过团辅活动,同学们认识到自己年龄阶段出现困扰的合理性,并且也学到了心理适应的小技巧,表示将更积极地面对每一天的新生活。

此次心理沙龙活动是常州市戚墅堰东方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一次实践与探索,让同学们找寻到心理输出的正当途径,尝试将自己心中的乌云驱散,快乐成长!(撰稿:徐玲霞 摄影:贾逸飞 审核:汤皎丽)

11.jpg

1.jpg

2.jpg

3.jpg

4.jpg



7e27e309-23a5-4e0c-932f-6bacac86e5c7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信息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0519-88365071 邮箱:zlgqt@163.com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本站共有文章数15409,文章点击数
ieldValidator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