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校长工作室 实践成长 文章阅读
戚东小承办“新基础教育”全国精品课开放活动

11月15日,常州市戚墅堰东方小学作为常州市“新基础教育”四区精品课联合开放系列活动(四)现场之一,迎接了来自广东、福建、山东、河南、上海、江苏的“新基础教育”研究共生体,以及四川省教研系统代表团近200名老师。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院长吴亚萍、秘书长庞庆举、综合学科负责人徐冬青以及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钱新建副主任全程参与了活动。
    首先,由常州市“新基础教育”兼职研究员、戚墅堰东方小学数学学科、术科责任人分别呈现了研究课。王薇老师执教了《钉子板上的多边形》一课。课堂上,王老师让每个孩子经历规律探究的整个过程,在围一围、画一画、数一数、对比观察、类比发现的体验中,老师无痕地把控制变量、化繁为简、有序研究等科学思维方式传递给了孩子。陆荣兵老师执教的《七子之歌·澳门》基于学科育人价值的开发,呈现出音乐学科研究主题合唱教学,本节课聚焦高年段音乐表现力的研究。在“班班都是合唱团”的研究背景下,通过歌曲背景了解、歌曲特点的发现、二声部合唱以及音乐拓展欣赏等策略让学生感悟音乐丰富的表现力,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现场研讨环节,两位执教老师进行了反思性说课。常州市戚墅堰东方小学朱秀芳副校长代表学校汇报了学校在挖掘、转化、提升学科育人价值所开展的主要工作,从研究更聚焦、重心更下移、育人价值理解更深刻三个方面对两节课进行了即时性的反思与点评。随后,常州市“新基础教育”数学、音乐兼职研究员周志华、蒋冬霞老师分别进行了评课,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吴亚萍、庞庆举、徐冬青三位研究员分别进行点评,他们认为这两节课充分体现了“新基础教育”所提倡的日常、开放、交互、融通等基本特质。庞庆举副教授认为“因为有了扎实的日常研究,才有了这一次积淀性的呈现”;徐冬青副教授认为“数学课体现了理性之美,音乐课体现了感性之美”;吴亚萍副教授认为这两节课“因为有了日常研究积累,所以有水到渠成之感,这两节课是具有标杆意义的好课”。

十余年扎实的“新基础教育”研究,东小人在努力中坚守,在传承中创新,砥砺奋进,扎实前行。每一天基于日常的实践改变着教师的教育理念,改变着师生的生存方式,东方小学师生的每一天是幸福的。(常州市戚墅堰东方小学供稿  撰稿:曹海  摄影:陈娟  审核:王建村)




7e27e309-23a5-4e0c-932f-6bacac86e5c7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信息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0519-88365071 邮箱:zlgqt@163.com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本站共有文章数15409,文章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