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校长工作室 实践成长 文章阅读
魏迎九名校长工作室新学年首次活动在东小开展

930日下午,武进区魏迎九名校长工作室全体成员相聚在常州市戚墅堰东方小学,开展了2018-2019学年度的第一次研讨活动。活动由工作室领衔人、常州市戚墅堰东方小学教育集团魏迎九校长主持。

首先,魏迎九校长以《全面开发育人价值 重建校园新生活》为主题,为全体成员作了微讲座。魏校长结合东小新基础教育发展历程,谈到学校十余年的新基础教育研究给学校带来了理念更新、实践创新、师生发展的新变化;面对纷繁复杂的教育发展背景,东小人心无旁骛,基于学生立场,基于日常,坚持自己正确的价值判断,在持续研究变革中具有了一定的发展内生力,学校的提升度也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肯定,被誉为“东方经验”的表达凝聚着东小人锐意变革、创新发展的成果。魏校长联系具体案例解读了“育人价值”的深刻内涵,从学科教学和综合活动两个方面阐述了全面挖掘、转化、提升育人价值的具体途径;讲座尾声,她向全体成员推荐了叶澜教授的《依“教育所是”而行,达“自然而然”之境》文章,希望大家以此文的深度学习开启本学年工作室活动,同时这也是工作室研究内容的核心部分。近一个小时的讲座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结合具体工作的案例展开,同时也蕴含着工作室未来一年的研究目标及内容。全体成员静思聆听,用心记录,收获满满。随后,她带领工作室成员回顾了一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有围绕《教育常识》等专著开展的理论学习,有基于学科育人价值转化的课堂观察,有聚焦教育教学案例的互动交流,有前往特色学校的参观学习。

随后,基于“成事成人”的管理理念以及培养“主动健康”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全体成员们分别交流了自己一年来的成长体会、问题困惑,展望了自己今后的工作设想、成长空间。魏校长或肯定,或纠正,或提升,或追问,在一次次思维交锋的过程中,本次研讨活动逐渐达到了高潮。对工作室成员的成长,魏校长倍感欣慰。最后,她对本学期的工作室活动计划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工作室成员抱团前行路上,相信在领衔人魏迎九校长的引领下,聚焦主题,深度研究,阶段推进,全面提升,一定能让工作室成为成员们自主发展、协同发展、高位发展的加油站和修炼站,强己及人,共同创造美好的教育生活。

(武进区魏迎九名校长工作室供稿 撰稿/摄影:曹海   审核:赵霞)


1.jpg

2.JPG

3.JPG



7e27e309-23a5-4e0c-932f-6bacac86e5c7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信息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0519-88365071 邮箱:zlgqt@163.com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本站共有文章数15409,文章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