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本课程 小博士 研究方案 文章阅读
戚墅堰东方小学三年级小博士方案框架表

教师

王薇

课程名称

小博士

实施年级

三年级

总课时数(不少于20

20

课  程  建  设  情  况

课程开发的背景和依据

数学是一个历史的概念,数学的内涵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然而纵观数学的全部历史,始终都是围绕着“数”与“形”这两个基本概念(方面)的抽象而发展,因此数学课标明确指出“数学是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数学作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素养是现代社会每一个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教育既要使学生掌握现代生活和学习中所需要的数学知识和技能,更要发挥数学在培养人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我们把数学学科定位为以数学知识为载体,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为积极实施新的课程标准,数学教学除了抓好“课堂”这个主阵地外,还应该结合课标、教材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组织开展小学生的数学课外活动。为此,经过认真的思考和研究之后,我校决定把“小博士”作为校本课程之一加以开发。小博士课程的开展,是义务教育、素质教育大力实施和推进下的必然趋势。积极开展数学教学活动,不仅能加深巩固数学知识,而且能使学生广泛地接受新信息,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能够更好地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给学生带来更多的同数学有联系的生活乐趣,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和数学特长。如今,实施素质教育,推行课程改革,使学生自主学习的天地更加广阔。力求将小博士课程发成为学生开拓知识的另一条重要途径,它将有利于培养更多的数学爱好者。给他们智慧与美的启迪,塑造他们热爱科学、追求真理、锲而不舍的良好品质。

课程目标

通过校本课程《小博士》的实施,一是加深和巩固学生在课堂上所学到的数学知识。二是实践和应用课堂上所学到的数学知识,去解决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一些基本而又简单的数学问题。三是拓展和延伸教材中的数学知识,使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数学解题的思路及方法,形成一定的数学技能及特长。四是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形成良好的学习数学的习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课程框架及主要内容概要

1、数学游戏:找规律填数、图形的运动、长方形和正方形、“五方块游戏”等;

2、应用问题:平均数、和倍、差倍、年龄问题、归一应用题、归总应用题等;

3、推理问题:植树问题、对应问题、与计算有关的推理、体育比赛中得推理等;

4、实践与综合运用:分析与综合、轴对称图形与中心对称问题、页码问题等。

 

课程评价内容及方法

1、评价的原则

1)关注成功。评价重在发现和肯定学生身上所蕴藏的潜能,所表现出的闪光点,鼓励学生在解题方法上的个性理解,激励和维持学生在学习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学生每一点的进展都视为成功。

2)关注过程。重视学生积极参与活动的全过程,重视在过程中的评价,关注学生在过程中的参与、体验情况,强调让学生自己来改进学习。

3)关注体验。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感悟和体验,而不是一般地接受别人所传授的经验,能够进行创新。

2、评价的主要内容

1)对小博士课程学习的态度。并以从为评价重点,旨在激发、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对数学课本知识的理解应用。

3)对《数学小博士》课程中的一些数学知识规律的理解和掌握。

4)数学测验、竞赛的成绩



7e27e309-23a5-4e0c-932f-6bacac86e5c7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信息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0519-88365071 邮箱:zlgqt@163.com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本站共有文章数15409,文章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