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本课程 小博士 研究方案 文章阅读
戚墅堰东方小学五年级小博士方案框架表

教师

鞠益青

课程名称

数学小博士

实施年级

五年级

总课时数(不少于20

20

课  程  建  设  情  况

课程开发的背景和依据

目标背景: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作为一门研究数量关系与空间形式的科学,数学不仅具有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而且具有广泛的应用性。数学以高度智力训练价值以及学科本身所具有的特点,为培养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品质提供了极大的空间.数学是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必不可少的基础和工具,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数学思维训练,不仅使学生能够掌握渊博的数学知识,也使那些数学尖子有发挥自己特长的用武之地,更重要的是可以训练他们的思维,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使学生发展,形式健全人格,具有终身持续发展能力的力量源泉。开展教学思维训练活动,对于扩大学生的视野,拓宽知识,培养兴趣爱好,发展教学才能,提供了最佳的舞台。

1、  所谓数学思想,是指现实世界的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反映到人们的意识之中,经过思维活动而产生的结果。在小学阶段,数学思想主要有符号思想、集合思想、类比思想、分类思想、替换思想、方程与函数思想、数形结合思想、转化思想、统筹及最优化思想、建模思想等。《九年制义务教育全门制小学数学课程标准》(试验稿)提出:“学生通过学习,能够获得适应未来社会生活和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重要数学知识以及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因此,小学奥数培训应该着重数学思想的培养,应该以这些思想为目标进行奥数内容的选择和培训。

2、以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为基础

思维活动的强弱,决定一个人的思维品质。而数学思维能力则是指人们从事数学活动时所必需的各种能力的综合,其中数学思维能力是核心。数学教学的核心是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奥数培训必须以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为基础,教师要千方百计地通过学生学习数学知识,全面揭示数学思维过程,启迪和发展学生思维,将知识发生、发展过程与学生学习知识的心理活动统一起来。教师要依据学生的思维特征、认知规律,让学生多动脑、动手、动口,给学生主动研究、探索、分析、归纳、推理和判断等数学活动的时空,学会数学的逻辑性、有序性、最优化、假设与验证等思维方法,从而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为以后更高阶段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课程目标

具体目标:

1、数学思维训练能使学生接触各种类型的数学题,使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灵活运用。

2、学生通过解答比平时学习难得多的数学题,培养学生克服困难,解决困难的精神和能力。体会攻克难题后的喜悦和成就感,从而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爱好。

3、通过数学思维训练,发挥学生的特长,培养具有一技之长的学生。

4、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要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方法和创造性思维品质。

 

课程框架及主要内容概要

根据校本课程目标,根据小学生认知基础和生活实际,本学期教学计划表如下:

时间

教学内容

课时安排

第1-2周

第一讲:一般应用题

2课时

第3-4周

第二讲:简单的统计

2课时

第5-6周

第三讲:平均数的应用

2课时

第7-8周

第四讲:平面图形的面积计算

2课时

第9-10周

第五讲:等面积变形

2课时

第11-12周

第六讲:环形路上的行程问题

2课时

第12-13周

第七讲:速算与巧算

2课时

第14-15周

第八讲:速算与巧算

2课时

第16-17周

第九讲:周期问题

2课时

第18-19周

第十讲:二进制

2课时

第20周

能力测试

1课时

 

课程评价内容及方法

每个主题的学习,都由老师简单引导,结合数学在发展过程中一些有趣的问题,与学生一起探讨。采用集体辅导、独自练习、分组活动、合作学习、实际操作、生活实践、调查研究等方法对数学中一些有名的问题、定理、悖论等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和认识,感受数学的魅力。

每个活动主题分“我的研究——交流发现——知识总结——活动评价”四个活动版块。

1、我的研究

每一个活动主题的呈现,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进行研究学习,初步掌握知识间的规律。

2、交流发现

将自己的发现、探究、认识成果及时与同学分享交流,并在交流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学习他人的长处,取长补短,丰富认识,激活灵感,培养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

3、知识总结

引导学生对自己获得的信息及活动中的感悟、归纳,整理提升,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4、活动评价

对自己的活动情况进行反思,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为后续活动提供策略,评价方式体现主体多元化(自评、同学评、家长评、老师评)和形式的多样化,激励每一个学生在学有兴趣的基础上提升自己。



7e27e309-23a5-4e0c-932f-6bacac86e5c7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信息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0519-88365071 邮箱:zlgqt@163.com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本站共有文章数15409,文章点击数